Monday, February 12, 2007

Spirit of marathon

在經歷了一連串的傷病以後,我覺得想要在兩個月內的比賽中創造好成績的可能性降低很多。但是,我突然覺得馬拉松的精神不是這裡。如果我們只把目標放在比賽的成績上,就沒辦法享受比賽。


選手在進行訓練時或多或少都會像我一樣,難免會碰到一些傷病或是其他讓身體狀態跌到谷底的事情,那時想要練也練不起來。我覺得除了在馬拉松賽中堅持完賽以外,整個訓練過程的堅持也活像一場為期更久的馬拉松。需要的要件也是一樣:堅持到底。重點不是成績的好壞,是自己有沒有堅持下去。如果我們在這場為期更長的馬拉松能堅持下來,人生當中很多事情就更能夠成功。

我想,馬拉松的精神不僅限於跑步本身,其他的事情上亦然,譬如課業和愛情。很多事情我們在做的時候難免會碰到高低潮,如果發現目標可能達不到了,然後就想要放棄,就違背了馬拉松的精神,就算真的達到了目標,也很容易地視之為理所當然,於是永遠不會滿足,也不會快樂。

我和馬尾在一起也近四年了,而唸書更久,光是研究生就當了快五年了。可以說,我跑了近四年的愛情馬拉松還有近五年的研究馬拉松。這些年我過得很快樂,也得到很多。我覺得因為我一直珍惜當下擁有的並且堅持下去,才能不斷地從中得到快樂。

相較之下,跑馬拉松真的容易多了。感情和學業都能堅持下去,這些傷病相較而言就沒什麼大不了了。堅持到底吧!我不會輕易認輸的。神說:「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到了抵達終點的那一刻,我想我應該會「流淚」收割吧。

4 comments: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馬尾說我都不去看書。我要回去用功了!

Maggie said...

有啦,你有看書用功啦!
只是常累了休息看其他有的沒的而已...
乖,你有看書,
必要的話我可以證明喔。

Maggie said...

對了,突然發現,
你的Blog要不要換個標題?
譬如說改成你愛的「跑跑跑」如何?
噗!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那不是小松小柏才愛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