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07

The 24th Workshop on Combinatorial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Theory

April 27, 2007 這一天,是我第一次對發表的論文著作給演講。


有一點緊張


對於這次演講,我的準備還是不足。我是第一天下午 section D1 那一場。時間都快到了,門卻還沒有打開,而且 section chair 遲遲沒有出現,造成了一些混亂。

Ling-Ju 說我看起來很緊張,直到 10 分鐘過後氣息才比較和緩。一個人可以講 20 分鐘,但是我過了15分鐘才講完 30 頁的 ppt (總共有58頁左右),所以後半段就講得很趕。老闆交代過我,問題的定義要講清楚,要大略介紹前人的結果,然後點出我們這篇文章的貢獻所在,有時間的話,才去講我們的方法。除了第四項以外,我該講的應該都講了。最大的敗筆,應該是演講的信心不夠,不該講的廢話與贅詞過多。


匆匆趕場準備演講 (有點像被狗仔偷拍)


老闆因為要擔任 best papers 的評審,所以沒有來聽我那場演講。不過後來我還是跟他交代了一下我的演講過程,所以被他小小念了一下。他覺得我不應該去扯到 random walk。

第二天的演講,大致上我可以聽懂七、八成,所以收穫比第一天多得多。第一天的演講,因為我為了自己的演講而擔心,再加上演講完氣力放盡,我只覺得腦袋昏昏沈沈的,講者霹靂啪啦講了什麼我也聽不懂。第一天張鎮華教授的 Keynote speech 講的是 L(p, q)-labeling problem,不過我想很多人只聽的懂問題的定義而已吧。而第二天吳邦一教授出色的演講,應該可以用「博得滿堂彩」來形容。

老闆說,現在很多 special graphs 上的文章一投出去,有時候 editors 連送給 referees 去審都沒有,便直接退稿了,原因是因為這類文章已經不是主流,editors 覺得絕大部分的讀者對這類文章已經沒有興趣了。因此,老闆希望大家在選擇研究主題與方向時,一開始要思考這個問題,讓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夠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

明年的組合數學與計算理論研討會,將在新竹的中華大學舉辦。屆時我已經在 Aachen 了吧。投稿與「朝聖」的重責大任,就交給學弟妹了。

2 comments:

Maggie said...

哈哈哈!
原來臭鼻也會緊張喔?
真想看你上台的模樣^_________^

Oshin said...

嗨. 你投影片太多啦!
如果是30分鐘talk的話, 20張是maximum.
我覺得寫paper和講是兩回事說
寫paper是要詳盡.
講是要清楚.
這兩件事的拿捏真不容易ㄋㄟ!

PS:多幾次經驗就好啦: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