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現在,很想見你

這部片有著交錯的時空背景,不禁令我想起 nondeterministic Turing machine 也有類似的意涵在。澪在 20 歲時因為車禍回到未來,與 29 歲的巧相戀,時空的兩端同時進行,就像是 nondeterministic computing 一樣,可以同時進行兩個動作。

馬尾覺得奇怪的是,這樣子澪難道不會一直不停地在時空中重複時空跳躍的動作嗎?我以為不然,因為澪在 28 歲時一旦過世,她的生命就那時結束。29 歲的巧所看見的,是 20 歲的澪,並非 28 歲的澪。或許我們也可以這樣想:

以澪的角度來看:
20 歲的澪 -> 車禍回到巧 29 歲那時 (生命與 20 歲的她同時進行) -> 雨季結束,澪返回到 20 歲時 (未來的她在此消失) -> 澪與巧繼續相戀並共組家庭 -> 澪死於 28 歲。(生命就此消逝)

像這類有著時空交錯的片,看完後總讓人有點錯愕。若人類真能穿梭於時空之中,那未來的我返回過去殺了過去的我,我還能存在嗎?想起來還真有些矛盾存在。

1 comment:

Maggie said...

臭鼻的腦袋到底裝什麼?
真想看是不是有ㄟ沒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