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論楊宗緯事件 (About Aska-affair)

原本每個週末陪老婆看超級星光大道看得很高興,這幾週以來卻陸陸續續發生一些事情,讓原以為再簡單不過的節目,現在卻變得十分複雜。 PTT 的鄉民們一陣撻伐,媒體的大肆渲染與報導,造就了台灣當前最熱門的楊宗緯事件 (我稱為 Aska-affair)。

我覺得楊宗緯錯在不該謊報年齡,更不該為了圓謊而撒更多的謊。但是,我以為這都是可以原諒的錯誤,而且畢竟他終究公開認錯了。 Roger 老師說的對,Aska 錯過了承認錯誤的時機,但是先姑且不論「為什麼錯過」這個認錯的時機,有許多鄉民義憤填膺地嚷嚷著,秀出假身份證影本是偽造文書的的嚴重違法行為 (事實上好像並不到違法的地步,有待專家確認),然後一堆鄉民更是一窩蜂地想當「名偵探科南」,欲探究背後的真相。再加上媒體的大幅報導,把整件事情搞得一發不可收拾。我想問,事情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今晚我看到 TVXS 的新聞報導,關於 Aska 到節目現場認錯與宣布退賽之事。主撥居然加上了自己的情感和意見,硬要說是「…為了節目的效果…」。ㄟ!妳搞屁啊!妳撥就撥,幹嘛加油添醋的!新聞報導真的不應該這個樣子。你報就報,不該加上自己的意見來煽風點火,誤導社會大眾。

除此之外,我覺得這個社會真的病了。病得不知不覺,而且病得不輕。

沒錯,每個人都有知的權利,也有權利反映自己的意見。但是大家怎麼看似都從「人性本惡」的觀點出發?不知道這個社會是怎麼了,現在每件事情似乎都要先從它的黑暗面看起,然後又擺出一副自己十分正義的樣子,這又是怎麼回事?節目做不好就批評人家不會做節目、主持人毒舌什麼的;節目收視率高就說人家作假,一切都是為了節目的效果和收視率。反正,所有的事情都是不好的,都是黑暗的,似乎只有開口批評別人的人最崇高。

Aska 謊報年齡,就被搞得好像他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欲置之於死地才肯罷休。台灣的媒體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唉…希望 Aska 可別因此放棄唱歌,無論如何,都要度過這一關。

1 comment: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天啊,Aska 國防管理學院被退學的事情也要一直拿出來鞭,他不是早已得到教訓了嗎?

現在是怎樣,媒體要致人於死地才肯罷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