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Ich esse viel Essen gestern Abend und heute" & My feelings now

昨天與 DAAD (德國學術交流總署)聚會,突然間說要從我和俊榮這邊開始作自我介紹,連打草稿都來不及的情況下,俊榮講得很好很順暢,我的自我介紹就變得有點搞笑。後來 DAAD 向我們介紹 DAAD 的組織與其目標,由申請開始講起,一直講到回國之後的聯繫。推廣德語是 DAAD 極重要的使命,從我們三明治學員必須參與 Goethe-Institut 兩個月的德語學習這點就可以清楚看出。此外,他們也希望德國能夠更加「國際化」,所以也會鼓勵德國的學者出國交流。DAAD 合作的國家,目前亞洲國家佔了相當大的比例。



當然與會的大家都把重點放在晚宴上。搭乘 U-Bahn 66 號線可以到達我們晚宴的地點:「中國酒家」。就我而言,我很久沒吃那麼飽了。因為一開始夾菜還有些不好意思,直到大家吃的差不多了,剩下好多菜大家幾乎都是看我在吃,可見得這一頓大家吃得很飽,俊榮和英瓚喝了啤酒後變得有點…HIGH。當然,我一面吃一面也得聽聽前輩的經驗分享,不然是白吃一頓。從前輩的經驗得知要帶家屬一同來德國真的是挺麻煩的。跟我同一桌的還有這一期的三明治同學明傑和旭霞。我覺得明傑現在一定很思念他的女友,所以說我和馬尾以及俊榮和玉華真的是很幸福。

吃了這一頓很飽,可是因為覺得帶眷屬來一起吃實在是不好意思,所以我和俊榮都把老婆丟在家裡。太可惜了!黃博士說,我們的眷屬都是包括在晚宴名單之中的。這兩位太太就這樣少吃了一頓。

所以說,今天中午和晚宴就不能錯過了!今天與 NSC 駐德科技組也有聚會。在上午的演講結束後,有 buffet 可以享用。玉華和馬尾一上完課就衝過來吃,但是他們中途肚子餓居然先買了 Pizza 止饑。晚上的晚宴是在 Bad Godesberg 車站附近的一間中國餐廳 (珍寶 (Jumbo)) 用餐,光聽名字,就覺得吃完一定「真」的很「飽」。珍寶比起中午的 buffet 還要好吃很多,所以馬尾吃得很滿足。這下子兩天內吃了超飽的三餐,肯定會肥。真的是好久沒有這樣吃吃喝喝這麼爽了,總算稍微彌補了一些營養回來。此外,前輩建議我們每天一顆維他命 C 發泡碇加溫水,對身體很好,也能比較適應德國的天氣。現在我可以好好利用發泡碇了!

都是在講吃,好像太爽了一點......

我覺得今天聽講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一些獎學金的資訊。除了 DAAD 提供的獎學金之外,還有更加優渥的 Humboldt 獎學金,只是對象限定為 post-docs 與 experienced doctors。另外,前輩建議我們重視德語的學習,因為可以從德語當中可以了解德國人的思維和背景,了解他們的思考邏輯,這樣與德方教授合作討論才能知道人家要的是什麼。他們的語言複雜,相對來講也格外精確!另外要注意的是,德國人的習慣跟我們有一定的差異,像是送禮要注意時機,他們的步調比較慢,所以我們急也沒用,他們就是慢慢來,但是都盡量一次做到好。在校外住宿時,要特別注意和房東訂立的契約,免得要回國時因此損失一大筆錢 (電費、水費、清理費等等,從押金裡面去扣),那就糗了。另外,舊東德有些排外的動作,所以我們盡量不要深夜在外或是落單,好好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還有,不要去觸碰他們二次大戰的傷痛,希特勒與納粹的事情不要隨便拿出來講,真的提到了,就要批判,因為當時他們的作為是不對的。

其他值得一提的是,彭組長提到,因為德語結構的嚴謹,有些句子可以搞得很長,而且最重要的動詞經常在句末,我想這便養成了他們耐心聆聽對方的習慣,因為一定要把人家的話從頭聽到尾才能知道他要講的是什麼。其他像是名詞的四種格與陰陽性、動詞的變化等等,都能看出他們行事作風嚴謹的端倪,這也是我要好好學習的地方。

雖然說,在一年裡面要做出什麼很好的結果不太可能,但是我和其他學員不一樣,我得更加努力才行。但老實說,適應德國的生活就蠻花時間了,前兩個月應付德語課程和必須要做的生活瑣事就極花時間,難怪學員們的指導教授都希望他們研究成果差不多了,才讓他們前來德國參與三明治計畫。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十分擔憂。除了自己好好努力以外,一切交給上帝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德國啤酒 豬腳 賓士

都是一定要的

不知道德國豬腳跟"洋蔥"做的是不是一樣好吃

我現在也在帶德國的產品線

果然跟其他國家的精準度差很多

一堆SPEC要讀

還好是英文的

不然就掛了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Wie heissen Sie?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