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國科會-DAAD三明治計畫第一次期中報告 (Midterm Report for NSC-DAAD Sandwich Program)

國科會-DAAD三明治計畫第一次期中報告

林莊傑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三十日


摘要

本報告主要包括申請人於三明治計畫之申請與申請德國簽證之注意事項,以及自九十六年九月初抵達德國至十一月底為止,申請人在這三個月內之德國生活體驗與初步研究成果。



1. 申請三明治計畫之緣起

我跟洪綾珠為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博士生,指導教授同為張貿翔教授。大約一年前,因為我們接觸了隨機演算法與固定參數演算法設計相關的領域,對這個領域產生濃厚的興趣,便與張教授討論進行相關主題研究的可能性。後來,張教授去年去歐洲參加了一個國際會議,認識了對於這兩個領域頗為熟悉的 Professor Peter Rossmanith,便邀請他來中正大學訪問。目前為止, Professor Rossmanith 前後訪問了中正大學三次。在他訪問中正大學的這段期間裡,我們彼此交換了研究心得與許多研究問題。後來,張教授與 Professor Rossmanith 討論了我們在德國進行合作的可能性, Professor Rossmanith 非常歡迎我們前往他的任職學校: RWTH Aachen University 進行合作,於是我們搜尋了許多台德研究合作計畫。後來,我們決定申請 "國科會--DAAD 三明治計畫"。 DAAD 即 "Deutscher Akademischer Austausch Dienst" (德國學術交流總署) 的縮寫,其主要目的是負責德國與其他國家的學術交流與德語推廣。非常感謝國科會與 DAAD 給了我們這麼寶貴的機會,參與本屆的三明治計畫。


2. 準備出國

接到獲得獎學金的公文通知之後,要忙的事情很多。國科會寄來的注意事項非常詳細,讓我們省了不少時間。首要之務,是取得銀行水單然後寄出三明治計畫的合約書,然後就是準備申請簽證了。接下來,我列出幾項個人認為重要的出國準備工作:

2.1 護照

我是役男,因此護照的有效期限只有三年。但是要申請德國簽證,需要至少兩年以上的有效期限,所以要特別注意。以我為例,必須前往台北市或是高雄市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重新申辦護照。要記得攜帶國科會的公文前去,否則承辦人員可能不會允許你在有效期限內重新申辦護照。

2.2 簽證

一般而言,三明治學員可以一起前往德國在台協會申請德國簽證。但如果學員要攜眷前往德國,最好在出國前三個月,便及早前往德國在台協會辦理學員的獎學金簽證與眷屬的依親簽證。這兩種簽證所需要的文件可至德國在台協會的網頁查詢,相關表格亦可下載。特別要注意的是,依親簽證需要財力證明,需要的金額大約在台幣五十萬至六十萬之間,詳細資訊洽詢德國在台協會。以我為例,德國在台協會告知我只需備妥台灣銀行存簿影本,即可當作我太太的財力證明。另外,學員與眷屬都不需要繳交 30 歐元的簽證費。

2.3 兌換歐元

在收到我們的合約書之後,國科會會寄發前六個月的生活費支票。為了安全以見,最好先將支票金額存入個人的戶頭。等到歐元價位較低時,再考慮購入歐元。因為兌換旅行支票可以獲得較便宜的歐元匯率,所以我們將大部分的生活費兌換成美國運通旅行支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 Citi Bank 以外,在德國的銀行兌換旅行支票通常需要一筆手續費。但是 Bonn 的 Citi Bank 限制每人每週每日只能兌換至多 500 歐元。如果想一次兌換所有的旅行支票,可以考慮坐車至科隆 (K\"{o}ln),再轉 U-Bahn 18 號至新市場站下車,那附近有一家 Citi Bank ,允許兌換大量的旅行支票,而且附近就有一家 Deutsche Bank,可以立刻將兌換的現金存入 Deutsche Bank 的個人帳戶內*。

2.4 役男的兵役問題

如果學員是役男一定要特別注意,需要請學校發文至戶籍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幫忙處理兵役的問題,他們將會在護照上蓋出國許可章,回國的期限亦印在章上。如果離出國一個月內還沒有完成這道手續,一定要盡快至學校負責的單位詢問進度。以我為例,學校的學生生活事務組以為我已經服完兵役,因此並沒有發公文至台南市政府,而我在出國前兩週才曉得這件事。幸好我還是來得及,趕在出國前兩天在護照上蓋下國許可章。

2.5 必需品的準備

為了保險起見,最好提早準備要攜帶的生活必需品以及需要的書籍,並且列出清單詳細檢查。本屆學員 (包括我在內),來到德國之後因為不習慣當地的氣候,紛紛出現了一些感冒的症狀。所以,最好在台灣準備一些藥品帶來。前往進修地辦理註冊時,可能會需要中英文的碩士畢業證書,所以最好帶來,以便不時之需。其他常見的生活必備用品,我便不再贅述。

因為我有慢跑的習慣,而歐洲的慢跑風氣興盛,風景優美,因此我個人建議在空閒時候可以慢跑,除了欣賞風景之外,尚可以深入當地民眾的生活裡。若遇到民眾好奇前來詢問,還可以藉此機會向他們介紹台灣。但在德國購買慢跑鞋並不便宜,所以可以準備一兩雙慢跑鞋帶來德國。最好也一併準備慢跑時需要的保暖衣物,譬如手套、防風外套、長袖排汗衫與長褲等等,因為德國的氣溫較台灣低得多,尤其十一月之後更是寒冷。


3. 在波昂的生活

3.1 德語課程

抵達波昂的第一天,就會立刻至歌德語言學院 (Goethe Institut) 辦理註冊、繳交住宿費與搬入安排的住所。歌德語言學院的學費是由 DAAD 支付。至於住宿費,因為我與太太一起住,一定得住雙人房,費用是一個月七百歐元,而且一次得繳清兩個月的房租,共計一千四百歐元,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使用旅行支票支付,這樣就不用日後為了大筆的旅支煩惱。

歌德的語言課程共計兩個月,進度非常快,大部分時間老師都是以德語來教授德語。但是我個人覺得,除了第一週因為還不適應而感到比較吃力之外,只要每次下課複習,上課認真參與,還是可以跟的上進度,所以似乎沒有必要先在台灣花錢花時間學習德語。如果沒有任何德語的基礎,在程度分班時將會被分配到最初級的 "A1"。歌德的語言課會不定期舉行考試,而每個月課程結束前都會舉行測驗。平時學習的情況(包括出缺席)與考試成績將會送交 DAAD 與國科會駐德科技組,因此為了"面子問題",這兩個月認真學習德語是必要的。如果進修地的教授要求學員能講流利的德語方便溝通,那就要更加積極學習。另外,歌德語言學院安排了許多下午或晚上的活動供學員參與。藉由這些活動,可以幫助學員快速認識波昂的環境以及附近城市,譬如科隆
(Köln) 與特里爾 (Trier)。

教導本屆三明治學員的德語教師有三位,大部分課程由 Dimitra Chrissomalos 所教授。大家都喜歡她親切的上課風格與竭盡心力的教導。在與 Dimitra 的互動中,我們讓她認識了台灣,她也與我們分享了德國的生活與文化。在 Dimitra 上課的最後一天,我們準備了卡片與鮮花獻給她,大家都非常感動與不捨。我想,我們多少幫了台灣的外交一點忙。除了 Dimitra 之外,希望我們為台灣能多作一點國民外交,帶給德國人更好的台灣印象。

另外,如果眷屬想要上德語課,可以去波昂市中心找,可以找到比較便宜的德語課 (譬如:ACB Linqua),學費遠比歌德語言學院便宜得多,甚至可能只有歌德的三分之一不到,所以可以多看看多比較。

3.2 日常生活

歌德學院分配一間寄宿家庭給我們夫妻倆,這戶人家叫做 Family Urshla,位於萊茵河 (Rhein) 畔的住宅區裡。房東先生與房東太太非常親切,若我們遇到問題,他們都十分樂意為我們解決。Family Urshla 有無線網路可供使用,只是品質不佳,經常連不上。對我而言,因為我需要與台灣的指導教授討論研究問題,所以非常需要網路。但我們就算至歌德語言學院使用無線網路,那裡的無線網路連線品質也不佳。不少學員都表示,上網不方便的確是個麻煩的問題。

關於交通,Junior Ticket 是學員可以考慮的月票,一個月不到 14 歐元,在下午兩點以後可以憑卷搭乘波昂的公車與 U-Bahn、 S-Bahn,以及前往科隆的火車與當地的 U-Bahn、S-Bahn。眷屬可以考慮 Junior Ticket,或是考慮可以一整天搭乘公車、 U-Bahn 與S-Bahn 的月票,只是費用較高。

在波昂的日子裡,晚餐大都是在家裡自己打理。午餐的話,可以至波昂市中心或 Bad Godesberg 買便宜的 Pizza 或是 Döner 來吃。平時買菜可至 Kaiser、 REVE、 ALDI 等超市逛逛,但是德國的超市在週日是不營業的,所以要稍微注意一下住處的食物是否需要補給。Bad Godesberg Bahnhof 附近有一間中式餐館,叫做 "珍寶" (Jumbo),價格不貴,個人套餐大約都在 4.6 歐元左右,吃不飽的話,可以再免費加飯。本屆三明治學員聚會時,就是去這間餐館聚餐。另外,搭 U-Bahn 往波昂市方向然後在 Universität Markt 下車,可以看到一間餐館,叫做 Miss Saigon (西貢小姐),菜色還不錯。個人建議可以在那裡包菜帶回住處吃,然後再自己煮飯配著吃,這樣比較划算。

攜帶護照與在波昂住所的地址,可以辦理登記為波昂市民。登記為市民之後,將會拿到很多優惠卷。利用這些優惠卷,可以低價或是免費參觀波昂的博物館、參觀貝多芬的波昂故居(Beethovenhaus),甚至去聽歌劇、看電影或坐船欣賞萊茵河沿岸的風光等等,十分好用。


4. 進修地註冊與住宿

大約於九月底,我需要到進修地 RWTH Aachen University 辦理註冊。我註冊不需要繳交學費,但是需要繳交 148 歐元的學生會費。繳交完學生會費後,我便可以憑學生證能免費搭乘Aachen 市與附近地區的公車或短程鐵路。至於我太太則需要另外去公車總站 (Bushof) 購買月票,但是月票涵蓋的公車路線範圍,則依月票的費用多寡而異。

關於在進修地的住宿,我要特別感謝 Professor Rossmanith 和他的秘書 Ms. Willms。
在來到德國之前,他們便熱心地幫忙找房子。但是必須我們必須從十月底開始在阿亨生活,這時 候適逢 RWTH 剛開學,在 Aachen 市區和學校附近的租屋非常難找,真是傷透了 Professor Rossmanith 與 Ms. Willms 的腦筋。後來,他們總算在離學校大約三公里的 Steppenberg 住宅區裡,找到了一間可供一對夫妻住十個月的小公寓,大小約 50 平方公尺,有一間廚房、一間臥室、一間客廳還有浴室,家具與家電也頗為齊全。在看完房子以後,我們覺得十分滿意,立刻就決定簽約。從我們的住所的到學校步行約需 30 分鐘,搭公車則需 15-20 分鐘左右,搭公車到市區也只需 15 分鐘,而且離德國、荷蘭、比利時的三國交界處也只有 3 公里,離德國與荷蘭邊境甚至不到兩公里。就交通與地理位置而言,這在這裡真的是十分方便。房租費加上能源費 (水、暖氣的費用)、電費、網路費、電視使用費 (GEZ)等等,一個月的總計不到 450 歐元,十分划算。


5. 辦理申根簽證

到了進修地阿亨 (Aachen) 之後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辦理延簽,也就是申請申根簽證 (Schengen Visa)。根據學員在阿亨的住所位置,辦理延簽的地點也有所不同。以我為例,首先我前往阿亨火車站 (Aachen Hauptbahnhof) 前面的市政廳 (Rathaus),進去之後上三樓會看到與 RWTH Aachen University 負責聯繫的辦公室,負責的人員便幫我向波昂調資料到阿亨來。接下來,就只剩下等待了。如果一切妥當了, RWTH 的 Internation Office 將會通知申辦的學員。但是,我與我太太等了將近一個月卻等無消息,而且前往 RWTH 的 International Office 詢問時,他們也表示 Bonn 的資料尚未寄達,要我們繼續等待。直到 11 月 28 日時,我們才終於能夠辦理延簽。但是出乎我們預料的是, International Office 表示必須向我們收取一人 50 歐元的簽證費,承辦人表示, DAAD 並未 "直接" 資助我們,所以我們必須得附簽證費。但是截至目前為止,並未聽聞其他三明治學員在辦理延簽時有繳納任何費用,所以這件事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6. 進修地生活近況

阿亨最多的超級市場,就是 PLUS 了,幾乎到處都看得到,價格也很便宜。除了 PLUS 以外,阿亨公車總站附近有一家土耳其商店,叫做 Hilal,地址是 Harscampstraße 7,這家店有賣巨大的高麗菜、新鮮的牛肉和雞肉 (沒有豬肉,因為土耳其人不吃豬肉)、類似台灣米的玫瑰米 (包裝上印有紅色玫瑰圖樣),以及便宜的蔬菜。在 Vaalser Straße 與 Halifaxstraße 交叉口,有一間非常大的間超級市場,名字就叫做 Kaufland,大概就像家樂福一樣,應有盡有,價格也蠻便宜的。此外,如果拿到了申根簽證,還可以坐公車 (譬如 25、33、 35、 55 或 70 號) 到荷蘭的 Vaals 買菜,或是到德荷邊界旁的荷蘭超級市場 C1000 買東西。荷蘭的海鮮比起德國稍微便宜些,可以考慮選購。而位於邊境附近的 HIT ,也是一間很大的超級市場,不過價格普遍較貴,而且商品也不若前幾間超市那麼齊全,所以個人不推薦這家超市。

我跟我太太平時都自己煮晚餐吃,既健康又省錢。有機會的話,我們希望煮幾樣菜包成便當給 Professor Rossmanith、 Ms. Willms 與其他研究生享用,算是答謝他們一直以來的照顧,也趁機更加拉近彼此的距離。中午的午餐,我們常去一間叫做 ``北京城" (Peking Town) 的中式餐廳吃飯,菜色還算不錯,中午特餐一個人 2.9 歐元。除了北京城之外, Pontstraße 附近有一間叫做 "三盛快餐" 的中式餐館,只有週一至週五的中午時間營業,顧客可以選擇兩菜一肉或兩肉一菜,價格為 3 歐元左右。比起北京城,三盛快餐的菜色比較油膩。但這家餐館不好找,裡頭的空間十分狹窄,在裡頭用餐要稍微忍耐一下。

比起安靜的波昂,阿亨熱鬧許多,尤其是市中心,因為學生眾多,許多商店甚至營業至凌晨,因此這裡有在波昂難得一件的夜生活。此外,阿亨的聖誕市集 (Weihnachtsmarkt) 是全德國前十大的聖誕市集,總是會吸引了大批的民眾前來。今年的聖誕市集從 11 月 23 日開市,直到 12 月 24日才會結束。因為台灣不是基督教或天主教國家,過去很難體會歐美過聖誕節的歡愉。趁著聖誕節慶這段時間,能在 Aachen 感受一下聖誕節歡樂的氣氛,一定會成為我們夫妻倆十分難忘的美好回憶。


7. 研究近況

在 RWTH Aachen University 裡,我每天與張貿翔教授和 Professor Rossmanith 討論問題。在來到 Aachen 一個月以來,我們對於 MQI 問題的參數化演算法設計有了初步的想法與結果。在加以努力改善目前的結果之後,我們打算投稿至明年在加拿大舉行的 IWPEC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xact and Parameterized Computation)。我們相信,這將會是一篇非常棒的論文。


8. 其他心得分享

在德國已經生活了將近三個月,我覺得德國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但同時台灣在很多方面一點都不輸給德國。我將我所見之兩國的優缺點條列比較如下:

8.1 交通

德國的鐵路交通很便利,長途火車有 ICE (InterCityExpress)、 IC (InterCity) 與 EC (EuroCity) 三種,慢車則有 RE、 RB 或 U-Bahn、 S-Bahn 可供選擇。密密麻麻的鐵路網,讓我們很容易搭乘鐵路暢遊德國。只不過,原本我以為歐洲火車幾乎不誤點,但是依照這三個月的經驗來看,我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再加上德鐵經常罷工,使得火車班次銳減。比較起來,經常為人所詬病的台鐵似乎也沒有那麼差勁。至於德國的公車,也是經常誤點,甚至有時在同一時間內來了兩班公車,其中有一班是誤點 20 分鐘的。

8.2 生活禮儀與習慣

大部分的德國人都非常有禮貌,讓我覺得他們才稱得上是禮儀之邦, Guten Tag、 Danke schön、 Tschüss 總是時時刻刻掛在嘴邊。我所遇見的德國人,凡事總是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也樂於助人。不過,在許多火車站常會發現鐵軌上有不少的垃圾,地方滿是口香糖的黑色殘渣。德國人非常喜歡抽煙,即使在禁止抽煙的地方依然照抽不誤。在很多名勝古蹟,隨處可見大量的塗鴉。所以我覺得,他們的生活習慣上還是有很多問題存在。

8.3 辦事效率

大家常說德國人做事嚴謹,希望一次就把事情做對。但不論如何,德國人的辦事效率根本無法與台灣人相比。舉例來說,辦理延簽需要的文件調動,居然需要將近一個月,完事了也不儘快通知申請人。關於網路與電話的申請,我們 (洪綾珠與我們夫婦倆) 於十月底申請了 Vodafone 的網路與電話服務,但是至今卻還無法完成安裝。我們三個人兩套系統,雖然同時去申請,收
到的郵件通知卻不相同。經過多次利用電話與客服人員詢問後,目前我只知道最快在 12 月 13 日,才可以在我的公寓完成網路與電話安裝,只不過那一整天我都得在家裡等候,因為如果錯過了安裝人員的造訪,將會收到一筆不小的罰金,但奇怪的是,若他們沒有依約前來,他們不必賠償我們任何損失。此外,我一個月前至 Deutsche Bank 申請寄發網路銀行的密碼,至今遲遲沒有收到。德國人的辦事效率,實在是差到難以置信的境界。

8.4 飲食

德國人的食物,不外乎麵包、 漢堡、 薯條、 沙拉、 Döner、 Pizza、 香腸等等。跟台灣便宜又美味的小吃相比,德國食物大都是又貴又不好吃。至於著名的德國香腸與德國豬腳,前者鹹且吃久會膩,後者則是價格昂貴,普通人是絕對不可能經常享用的。我們夫婦倆,甚至連 Professor Rossmanith,都經常惦念著台灣的美食。


9. 結語

在德國的生活中,我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同時,我也發現台灣的美好。我相信德國能做到的,台灣也一定可以做得到。我希望台灣人能多把視野往國外伸展,不要總是把焦點放在國內的政治或新聞媒體上。接下來的日子裡,除了努力做研究以外,我會盡自己一份心力,讓德國人甚至是其他國家的人,能夠更加認識台灣。


誌謝

感謝國科會駐德科技組黃淑娟博士、彭雙俊博士與 Ms. Heike Peters 的熱心協助,使我得以在德國順利地展開研究生活。


* 本屆三明治學員皆於 Deutsche Bank 開立帳戶。

1 comment:

Daniel said...

好完整的內容,期末報告是明年年中嗎?
BTW,學長,如果需要生活用品或是相關論文,儘管開口,我一定幫你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