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5, 2007

我在想問題 - I'm thinking problems

我有時候就算想要思索一個問題,卻常茫茫然不知從何著手。現在自己理出頭緒的能力慢慢開始建立起來,至少像是一隻有頭的蒼蠅,不會撞得滿頭金星。把解決大問題的步驟細分下來之後,就可以把問題「帶著走」,甚至是「帶著跑」。以前有學弟跟我說跑步時不適合也不該想問題,那我只能說他總是跑的太快了。

可是要集中心力在一個問題上,至少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等我開始可以進入狀況了以後,我才理解為什麼會有在數學家搬了新家之後卻忘了自己回家的路,還要自己的小女兒帶他回家的糗事。所以我覺得在公車上、走路時其實都可以訓練自己集中在一個小問題上。久而久之大腦會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做出一些糗事的原因之一吧。但這可不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在車上也可以做研究。正在寫演算法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