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Paper submitted!! (IWPEC 2008)

這一次投稿的 paper,用到了一些簡單的圖論證明、 search tree 的結構、 求遞迴式與逼近特徵根的技巧 (所以也用到了一點微積分)、寫了三個程式找一些 branching numbers 等等,甚至還得自己證明出一些結果來幫助定理的證明。經過兩個月以來的努力,終於把 paper 投出去了! 希望我的第一篇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paper 能夠順利出爐。新年第一 post,就是 paper submitted,希望今年能有個好采頭。


寫這篇 paper 時,遇到了很多困難。我盡量都是自己先想好解決辦法之後,才詢問 Peter 與老師的意見。當初他們給的很多概念都是十分粗略,不然就是我當時無法理解或發現問題所在。等到真正要動手去寫的時候,問題才一一浮上檯面。我一面解決不斷迸出的問題,一面還要思考怎麼寫才嚴謹。為了這篇 paper,已經讓我熬夜了好幾天。原本還以為,不可能及時在截稿日前趕出來。

關於這篇 paper,提出的新演算法幾乎是老師的 ideas。所以當我寫 paper 遇到問題時,如果又把這些問題拿去問老師或是煩 Peter,那麼感覺上我就真的是沒什麼貢獻了。關於做研究,我又有了一些深刻的體認。我覺得能夠研讀 papers,雖然十分重要,但是,這僅僅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第二步則是找出能做的問題,第三步就是思考新的解法或是改進前人的方法,第四步則是把這些東西寫出來。感覺上,大部分的人都只到第一步,接下來的第二、三、四步真是舉步維艱。我們經常都在讚嘆前人的偉大,也看了很多高深的 papers,但是我們始終做不到 "productive"。就算我們有了很多想法,寫出來的文章卻連外星人都看不懂 (不然就是被地球人笑)。「理解」 -> 「找問題」 -> 「思考解法」 -> 「寫作」這四大步能獨立完成,做研究的功夫才算修煉成功。

我覺得我這次有進步的地方,就是自己發現問題後,嘗試自己獨當一面把問題解決掉。或許因為 Peter 要去巴黎玩所以沒空理我,使我產生強烈的危機意識,於是終於激發自己的潛力,及時處理完關鍵的問題並著手撰寫 paper 剩下的部份。當我要把所有的想法和結果寫出來時,每個字、每一行、每個段落都得費盡心思。就像老師說過的,杜甫為了寫一首詩,每一個字都得拈斷數斤鬚。除了讓 paper 合乎邏輯以外,還得站在讀者的角度,讓文章讀起來通順才行。好不容易寫出一份初稿以後,就得不厭其煩地修改再修改。直到最後,還得為了頁數限制傷透腦筋。一開始我的這份已經拉長拉寬的初稿就有 24 頁之多,但是 conference 規定頁數不能超過 12 頁,所以光是把 paper 縮減成原來的一半,就又花了我整整一天的時間。 Peter 在巴黎之旅的前夕,幫了我一個忙,用 Latex 的 wrapfig 套件將 figures 以左右交叉並排的方式節省空間,並且將 algorithms 的字體改小 (現在才發現,原來是要改在 algorithms 與 algorithmic 之間),然後頁數變成完美的 12 頁整。此外,IWPEC 2008 的投稿系統很方便又容易懂,對於格式也沒有太多的要求,所以總算即時 submit 出去了。

By the way, Peter 似乎很擔心我們的結果,不過老師說 "頭都已經洗了",姑且就投出去看看結果吧。就看看我的頭洗的怎麼樣了。



1 comment: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看來頭洗的蠻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