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Difficulties for a teacher

昨晚跟老婆分享了去年我當講師的心得。我覺得身為一個「老師」真的有許多難處,很難找到所謂的「最佳」處理方法。我認為以下的問題是必須要面對或是克服的:


  • 學生有意見卻不適時反映

學生明明有意見,不管是對教學內容還是評分的方式,一開始都選擇沉默。往往到了學期末,甚至等到成績出來了,才會在部落格或 BBS 上大肆撻伐老師的不是或是對助教的不滿。我想,在學期剛開始以及學期中之時,要詢問同學的意見。只能說盡量啦,學生不講也拿他們沒皮條。就我個人來講,有時候我常常話講到一半音量就變小,這個沒有當場向我反映卻事後怪罪於我,我就覺得很無辜。


  • 教學內容與考試題目的取捨

老師對學生如果抱著深切的期許,或是自己有很重的責任感,教學內容也許會較多或較難。教的少或簡單,也許會有學生抗議,認為老師偷懶。如果教的太難或太多,當然也會有學生不滿,說不定還會上 complain 板 po 文抱怨。其實,這個也是跟第一點問題有關,就是有意見卻不適時反映。

我覺得我會希望學生先學到的基本的東西,考試盡量讓他們拿到基本分數。對於比較積極的學生,就在考試時出一些比較進階的題目讓他們多拿一些分數,或是課堂上讓他們試著上台「表演」一番。不做隨堂小考,取而代之的是以出席率來算作隨堂成績,這樣子也比較對得起辛苦的助教。唉,只能說老師的理想必須根據學生的心態來調整。

  • 考試作弊無所謂

考試作弊的問題真的是愈來愈嚴重。最近我發現,成績邊緣的學生考慮作弊的比率非常高,好像是跟你說「不作弊才是白痴」一樣。但是,老師和助教除非握有足夠的證據,不然是很難「證明」某某學生有作弊之實。最有效的方法,我認為只有「嚇阻」一途。譬如,派多名助教前後巡視,讓學生找不到機會去作弊,不過通常我們沒有足夠多的助教,所以這個方法很難實行。另外呢,上課時向學生宣導「慷慨赴義」的價值觀,讓他們覺得作弊是奇恥大辱的一件事情。

唉!總而言之,當老師真是煩人的工作啊。(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