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0, 2008

A friend surprising me by Latex Beamer

今天我在 msn 上遇到老江,一個中山應數所的朋友。他的碩士論文題目是關於台灣馬拉松選手成績的預測,說來這題目跟他有很大的關聯性。我好奇向他要了口試投影片,一打開來發現居然是用 Latex Beamer 做的,令我大吃一驚。經我一問之下,才曉得原來是老闆的要求。當然,論文也必須用 Latex 來寫。他說,一開始完全不會,不過既然是規定,最後一定會上手。
這下我們資工系的學生汗顏了。在國際研討會上,大部分的投影片還是用 Powerpoint,我們台灣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的學生,幾乎都是屈服於微軟的淫威之下。有時候看到別人用 Beamer 做投影片,都會打從心底肅然起敬。老江說,我們這一行需要很多數學符號,難道不用 Latex?所以這才是我們汗顏的地方。

Powerpoint 的優點是上手容易,也容易使用動畫。但是因為相容性的關係,在正式場合出狀況的情形履見不鮮。另一方面,Beamer 雖然沒有那麼容易上手,不過做出來的投影片應該是每一台能夠看 pdf 檔的 PC 都能正常讀取與播放,出狀況的機率大概趨近於零。其實台灣的大專院校普遍被微軟攻佔,已經不是新鮮事,而且看起來政府也認為這是 e 世代的充分條件。這到底是好是壞呢?

4 comments:

BarrosH said...

基本上,latex 還是有很多缺點。尤其實在剪貼別人的論文來做投影片時,科科。

有人說 latex 的學習曲線是先陡後緩,這到不見得,近年來 latex 的 WYSIWYW 不是也發展得不錯?何況 Powerpoint 也有 Latex 的外掛。

基本上,只要不是數學用得多的投影片,其實沒什麼必要用到 latex,君不見很多大頭的投影片都不太使用數學符號?

我雖然大學就會用 Latex,但是我其實比較推崇它免費又美觀的部份。我也用過 HTML,OpenOffice, M$ Office,其實也都還好,依照不同的場合使用最適合工具就好:)

另,Powerpoint 相容性的問題,可以用匯出 PDF 來處理。

BarrosH said...

之前做了一個投影片,因為有 demo algorithm ,所以做了動畫。轉成PDF有一百多張。

其中有圖的大概四十張以上。

如果用 Latex 做,光是檔案夾裡有這麼多張圖檔,我就快瘋了.....XD

WYSIWYW 還是有他的好處的。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Ya...I agree with you.

我只是覺得很多人沒有像你想那麼多,有時候根據不同的場合要做適當的「事前處理」。(其實根本都把投影片和powerpoint劃上等號了)

而且 Beamer做一做一百多張投影片,檔案也變的有點肥。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補充一下,Powerpoint 雖然有 Latex 的外掛,不過電腦要灌 Mitex,不然顯示出來會變成亂碼。

老師有一個不錯的建議,研討會報告前要 check 一下大會準備的 notebook 或 PC,如果有問題,就試著使用自己帶的 notebook。

不過,用 Powerpoint 最大的優點就是動畫,如果轉成 pdf 檔就失去了這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