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08

LOVE to do or HAVE to do?

仔細觀察台灣的研究生和德國的研究生,總覺得前者少了一股熱忱。因為德國的升學制度的關係,真的要很想繼續唸上去才會升學,而且他們不念大學的出路也不差。台灣現在則是文憑至上,不唸都不行。所以,關於做學問這件事情,我們需要捫心自問,到底我們是 "LOVE" to do 呢,還是 "Have" to do?

當初決定唸博班,原因除了不習慣業界的生活以外,最主要是因為我喜歡學東西、想問題。對我來講,每天能看 papers、思索研究的問題,是很有趣的事情。每每看到大師的著作,都使我內心澎湃不已。雖然也不是沒有令我挫折的事情,但是大致上我很 enjoy 目前的生活。而且當初想都沒想到,我居然還可以來德國一年做研究,而且連老婆也帶來了。

中間這位.............是蕭博文嗎???

昨天學弟找我,問我有沒有看過某篇 paper。看了一下 title,大概就知道這篇的內容是什麼,不過我沒有精讀過它就是。根據最近的觀察,我猜這學弟一定是臨時抱佛腳,等到自己這禮拜要上台報告了才開始讀 paper。這幾年以來我所看到的學弟妹,大多是被逼著做研究,我沒有看到他們展現的熱忱。如果把研究看成一項興趣與工作結合的事情,就不會是這種馬虎應付、得過且過的態度。

或許跟實驗室的風氣有關,或許是因為老師很慈祥,或許是學長姊不夠凶悍。如果稍微給學弟妹一點壓力,是不是會比較好呢?問題是誰要當壞人?

另一方面,態度也是一樣很重要。以前我還在唸碩班的時候,輪到自己報告的前一個月就開始研讀負責的 paper,最晚前一週就會做投影片,前二、三天會找同學或學長做預演。對研究有興趣的同學當然沒有問題,不過其他沒有興趣升學的同袍們一樣可以把份內的事情做的很好。記得有一次我同學瑞鵬到清大報告,精彩的演講和台風讓其他學校的教授都驚嘆不已,直說他報告得真好。一直以來,他對賺錢比較有興趣。他最近還跟我說,他想賺光美國人的錢。不過他在唸碩班時的態度,真的是好的沒話講。

如果 LOVE to do,興趣使然會讓工作事半功倍。如果是 HAVE to do,那麼請拿出態度出來,把份內的工作做好。





我與瑞鵬 (兩人前面閃耀著詭異的光芒)

1 comment:

Miss Hung said...

那不是我老公...那不是我老公...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