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Progress? No progress?

號稱在做 property testing 的我,其實對這領域根本就不熟。稍微瞄了幾篇相關 testing graph properties 的 papers,發現最重要的東西其實還是圖形的「特性」,尤其是 regularity lemma,乃是精髓所在。做這個領域,首要的重點不在「怎麼測」,而是在於了解圖形有什麼樣的「性質」。這裡頭不完全是隨機的東西,deterministic 的分析也是拉裡拉雜一大堆。說難其實不難,關鍵在於抓不抓的到 physical meaning 在哪裡。如果只有靠自己硬想,而不看看前人的著作,根本沒有辦法培養 sense,當然也更不知道這領域的題目該如何下手。老師覺得我之前花太多時間在 study,老實說我還沒有真正去 survey property testing 過。

突然真的覺得需要好好 survey,不然「一點 sense也沒有」的感覺好可怕。只在那邊空想,一點進展也沒有。「思而不學則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至於 survey 的工作,我想我要抽空來做。老實說,其實我認為自己並沒有遜到看不懂這領域的文章耶。我只是需要一點時間。現在不做這些事情,之後大概也沒什麼機會搞出什麼好成果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