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Time Traveler (時光旅人)


時光旅人
Time Traveler: A Scientist's Personal Mission to Make Time Travel a Reality
- Dr. Ronald L. Mallett & Bruce Henderson
陳可崗 譯


感謝大魚推薦這本好書:「時光旅人」給我讀。不過我只有兩個禮拜不到的時間可以觀賞,因為學校有人預約這本書。


這本書可不是科幻小說,而是帶有理論和作者成長背景的傳記加科普書。他的理論都是建立在愛因斯坦的堅實理論基礎上,所以他不是科學怪人,而是個實實在在的物理學家。

這本書裡面講到了許多近代物理學的知識,包括量子物理、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與廣義相對論、分子運動、張量微積分、機率統計等許多數學與物理的概念。老闆曾經跟我們提過的物理知識在書中都可以找到,包括有些學者(例如愛因斯坦)認為上帝不會跟人擲骰子,但還有另一個萬物微觀下都帶有不確定性的理論。在閱讀本書之中,可以感受作者吸收新知識時的雀躍,還有做研究辛苦熬出結果來的欣喜。從作者的生活敘述中,我也深刻地體會到許多學術領域成功者的一個共通點,就是大量的閱讀。"I succeed because I read" ,這是我目前的最大心得。

據說,這本書所講述的故事內容將會由著名的「雨人」編劇 Ronald Bass 改寫為電影劇本,預定由史派克李執導,主角則由丹佐華盛頓擔綱演出。

博客來書籍館的介紹
時光旅行的研究網頁
Amazon 的相關網頁

書本封面題字
因為愛與夢想
他要讓時光旅行成真
書本背後封面:
對我而言,從 1955 年 5 月 22 日午夜的那一刻起,時間停頓了。
那一夜親愛的爸爸驟然去世,我的生命從此停格,
爸爸不在了,我做什麼都不對勁,我不想上學,不想交朋友,
我逃避現實,整天沈溺在科幻小說裡,無意間發現「時光機器」這本書說:
搞科學的人,知道在時光中穿梭的秘密。
真的嗎?懂科學就能穿梭時空,回去見到爸爸,重溫幸福時光了嗎?

****************************************************

我,馬雷特 (Mallett),我是美國康乃狄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的物理教授,
我要公布我一生的研究成果,
我正在打造第一部理論上最可行的時光機器。
這五十多年的漫漫長路,我就是為了等待這一刻!
文摘:
我從計算推得,返回過去的時光旅行,最早只能回到第一部時光機器啟動的那一刻,也終於告訴了母親我的夢想:我要打造一部時光機器回去見爸爸。媽媽從沒注意我說的技術問題,她只是看著我,眼裡滿含著淚說:
「從你身上,我已經再看到你爸爸了,」
我抱著媽媽,淚流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