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The Little-Flower Theory?

朱宅神的網誌裡面提到破窗理論與小花理論,簡而言之就是「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兩句話。不要小看一個被打破的窗戶或是一個小小的街頭塗鴉,它可能會誘發更大的犯罪,而一朵小花、一個舉手之勞、一個小小的工作,到頭來說不定會改善整個周遭環境,或是自然而然地讓自己把事情完成。最近我才發現,這兩個理論在生活當中還蠻實用的。
譬如說要寫一份計劃書或是一篇 paper 的時候,一開始總覺得茫茫然,不知從何下筆。老師也常跟我說,寫下去就對了,意思好像是要我別想那麼多、別問那麼多。好吧,既然沒什麼頭緒,那就先 key-in 需要用到的 references。等到把 references 寫完後,就會覺得乾脆也把 related works 稍微寫一下,或是參考一下別人的 introduction 怎麼寫,稍微用自己的意思改寫一下,也不會花太多時間。有時候,其實自己已經都把大概的演算法和分析的概念寫在筆記本了,只欠潤飾的工作而已,我就會把當中的一些式子先 key-in 到 paper 草稿裡。慢慢地,草稿變得愈來愈完整。其實這就是一個小花理論的妙用。我覺得這招還真的蠻有用的。就像有人曾經說過,覺得運動困難,那就先慢跑 5 分鐘也好。5 分鐘總可以跑得完吧。久而就之,30 分鐘也沒什麼大不了了。

情人節那天,我帶了一支花給老婆,就放在她房間裡,心裡想著這一朵小花可能會帶來一些改變。結果為了讓花看起來明顯,我就花了點時間整理一下房間。除了那一天 high 了一下以外,到底那朵花還有什麼作用,目前好像看不太出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