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2009

Selfish people

最近聽一個朋友 (簡稱某甲) 向我抱怨一件事,事情是關於一個來借住他家的朋友(簡稱某乙)。
某乙要考研究所,因為考的學校很多,所以打算找朋友借宿,想省下住宿費。因為某乙的好友某甲住在考區的附近,於是某乙打電話找某甲幫忙,某甲很爽快的答應了。某甲是跟家人同住,他的父母親也答應這件事。

某甲跟我說,雖然是好朋友,可是還沒有跟某乙一起住過,不曉得會有那麼多問題。某甲就跟我抱怨了以下的事情。當某乙與某甲一家人一起共進晚餐時,因為天氣比較熱,某乙便向某甲的父親要求可否開冷氣。一般人好像不會這麼直接講出來,某甲父親見怪不怪就開了冷氣。過了沒多久,某乙又表示冷氣的風口吹得他很不舒服,就表示希望改變風向。吃完晚餐後,某甲帶某乙去房間休息,某乙就說他還想繼續看書,可不可以幫他泡一杯咖啡。可是某甲的家裏沒有咖啡,要喝的話還得去外面買。晚上睡覺時候,某乙蓋著棉被吹了一整晚的冷氣,還是某甲的父親幫他關掉的。

某甲跟我說,以上的事情都有令他的父母親感到不太舒服,但是他們沒有明講。到了要考試當天早上要出門前,因為某甲的疏忽,忘了把某乙交託給他的證件還給他,某乙在考場外大發脾氣,就說某甲這樣子怎麼讓他可以考好試呢!某甲在試場外頭幫他顧包包,想說等他考完試再一起去吃東西。考試結束後,某甲的父母想開車帶他們順道逛一下市集,某乙卻表示他想趕快坐車回去,一路上一直暗示某甲希望車子能夠開快一些,因為他急著回家。

聽完某甲的抱怨後,我只能說某乙在某種程度上算是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不懂人情世故。一般來說,作客的人都會怕麻煩主人,事情再重要也會以顧慮對方的感受為優先,不過顯然某乙不是這樣的人,好像全世界就是他的事情最重要,也難怪某甲會認為某乙是個很自私的人了。

2 comments:

大魚 said...

吹冷氣那段彷彿親身經歷,我不知道某乙是不是敏感性體質,講述一下敏感體質的感受好了!

熱的時候,大約是30度以上,常常會頭暈目眩加上流汗弄濕整件衣服,此時開冷氣或電扇等風直吹頭部,不久後即會頭痛,鼻塞或喉嚨癢等症狀都會出現,5~10月時我常常處於一種矛盾的生活處境,隨時要帶著毛巾擦汗,又怕吹到涼風。

我一定不只三次要求過不同的人做過類似冷氣的那段事,但如果敏感性體質的人這樣也被說自私,讓我無法接受,反而是某甲那種人沒有同理心,還有某甲的父親也是,如果某乙第二天醒來全身濕透了怎麼辦?

這也算是種天生的缺陷,難道要真的肢體障礙或智障才會同情嗎?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我也常被認為是自私的人,也有人說過只有自私的人才會覺得別人自私。還記得以前跟老媽說過類似的話,讓她勃然大怒。直到交了女友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問題,也才慢慢修正自己。

或許像某乙這樣的人只是比較沒有顧慮到他人的感受,或者比較不懂人情世故吧,說他自私好像太過了一些。

不過想到自己也好不到哪裡去就是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