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First day of WCMCT 2009

今年的組合數學與計算理論研討會在嘉義大學圖資大樓舉辦。前幾天嘉義都在下雨,今天倒是豔陽高照,感覺很炎熱。走路的時候不能走太快,否則襯衫會濕掉。我中午騎機車去嘉義大學,在靠近校門口的停車場停車,走了好久才到會場,差點來不及報到。

對我來講,第一天的重點是 Session A1 的 best papers,還有晚上可能有的晚宴。不過因為有點舟車勞頓,加上前一晚沒睡好,今天有幾場的演講我聽得很辛苦,包括徐教授講得很 high 的那一場。老師跟我提過,要我看的 papers 要多要廣,慢慢地就不會在聽講的時候跟得這麼辛苦,看來我還遠遠未到班咧。

Session A1 的六個講者當中,只有曉函和最後一個暨大的學弟是碩班生,其他四個講者都是教授或博士班學生。第一個講者是奎昊學長,因為他準備的內容 (字句) 太多,講起話來像是連珠砲,不過還算是很清楚。第二個講者提到 algebra 的 permutation group 相關的東西,不過著墨於細節和例子,花了太多時間,只能草草收尾。第四個講者還 okay,內容大概是 pattern matching 這東西,只是前人至多僅考慮 pattern enlargement,他們則考慮了 shrunk,也就是收縮後的字串收尋,不過這個要定義好。第五個講者報告的內容蠻有趣的,還可以扯到幫老婆買幾個名牌包和幾個仿冒包的組合問題 (兩個仿冒包抵一個名牌包 XD)。聽到最後一個報告,坦白說我有點累了,或許也可能跟講者的語調有關,所以也不太記得講了什麼東西。

不過曉函的演講真是進步甚多!拿職棒比賽來比喻,就是投手教練上來叮嚀幾句後,從連四壞保送變成連三K,或是經由守備教練提醒後馬上演出一記 nice play 一樣。上次在 group meeting 時的表現如果只打 60 分,那今天的演出就可以打 90 分,唯一可以挑剔的地方,就是有點緊張,講的有一點點快。老師在場的話,一定也會讚不絕口。關於曉函的報告,下面幾點值得肯定:

  1. 嗓門宏亮,口條清楚,用詞 95% 以上精確;
  2. 服裝正式,出場即為亮點;
  3. 時間掌控得當,還替這個 session 爭取到不少時間;
  4. 之前擔心的 complexity analysis 今日及時修正
  5. 針對呂學一教授的提問,反應迅速且回答正確;
  6. 演講時,目光有照顧到聽眾;
  7. 前排的每個教授都有聽懂且聽完;
  8. 小小碩班生表現不輸其他高階的講者。

許聞廉教授跟幾個教授確認了 best papers 至少可以選出兩位,但是根據我們老師的意思,best papers 的選拔還是會以 paper 的貢獻度為主,報告的好壞會有多少影響我不太清楚。不過至少就像九局下半擊出一支長打一樣,我認為後勢看好,也恭喜曉函了。希望明天奪下 best paper,讓我也跟著沾沾光。

話說今晚的晚宴真的不錯,菜色很多,最可惜的是我沒吃到鮑魚美乃茲,殘念! 還有 Ton 第一次看到我的吃相,見我在五秒內秒殺兩個慕思蛋糕,當場傻眼 (前面我已經吃完兩盤菜)。

1 comment:

Joseph, Chuang-Chieh Lin said...

我們的論文不負眾望,奪得最佳論文獎。曉函要請大家喝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