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To distinguish between truth and falsehood (明辨是非)

從小到大,從小學到大學,甚至到研究所,學了一大堆東西,可是我覺得能夠「明辨是非」並不是那麼容易,抑或是說,是我們的教育沒有強調這個環節?

想到謝震武主持一個節目,叫做「事實勝於雄辯」,來賓針對一個主題,選擇站在事實或是雄辯那一邊。老實說,常常聽到人家講一件事情,聽起來頭頭是道,但是背後的漏洞和謬誤,受過大學教育的人是不是可以很容易指出來,恐怕台灣大部分的大學生還做不到。明辨是非,聽起來很 trivial,做起來沒那麼容易。我想以後我的小孩子,可以常常給他一個問題,訓練他 (她) 由各個面向去思考。小孩能夠明辨是非,能夠分辨什麼是歪理、什麼才是比較可信的,我想做人就成功一半了。

另外,我覺得有時候是講話的人的態度和口氣的問題。我遇到一些人,有時候可以用很強硬的態度和口氣講出一句很武斷的話,讓人難以招架,也礙於她的態度而難以提出質疑。甚至當你提出疑問的時候,他還可以用很鄙視、或是很不爽的態度回你,不然就是表現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對這樣的人,講理不管用,還得控制自己的脾氣,想辦法提昇自己修養,一次兩次還好,久了真的會疲乏。小學、中學時代,有遇到一些老師是這樣,以權威式的態度灌輸學生觀念,學生怕被罵或是怕被說笨,很多東西照單全收。久而就之,很容易就失去了挑戰學問的能力。書上說什麼,老師講什麼,都奉為聖旨。到了研究所階段,上台報告他人論文、或是著手撰寫一篇文章,總是難以擺脫原作者的觀念和寫法,用一句「xxx也是這樣寫的」呼弄過去,也就沒辦法當一個成功的學者,永遠不能獨當一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