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Do something perfectly

「不僅僅把一件事做完,而且要做到好。」看起來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其實背後蘊含許多值得思考的點。

老闆跟我說過,有些人能力很好,可是從小到大,卻沒有把一件事情自始至終把它完美做好過。

我覺得這是由於任何人都有惰性,可能是惰性使然,有些人放任自己,然後久而久之變成個人的特質,處理事情的方式,然後就成為面對人生的態度。

不過事情大致可以分成兩類,一種是你有興趣的,一種是讓你提不起勁的;或者是責任內要做的事情,與個人責任外的事情。用「一件事情做的好不好」來區分每個人,似乎太過粗糙。

我身邊有幾位朋友,不管工作的性質他喜不喜歡,只要份內的工作都會做好。求學的階段是這樣,到職場去也是一樣的態度。另外有一些朋友,只要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很自然地會十分投入在這件事上,不用別人多說,自然做得很漂亮。可是自己沒什麼興致的事情,卻提不起勁,上司只得靠強大的壓力驅使他往前走,就像牛一樣,鞭一下才會走幾步。以一般人的角度來看,應該會比較喜歡前者,因為跟後者相處起來,有時真的很費神。

其實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做好,而且做到最好,應該也算是蠻理想。讓我想到之前在東京大學校園一隅看到的一位練習射箭的學生,雖然身邊沒有旁人,但是他依然神情肅穆,全神貫注在弓與箭上,緩慢地拉弓,好像這是一件神聖得不得了的事情。

只是說,職場上的工作並不會事事盡如人意,若是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那倒還好,不然只想挑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在現在的景氣環境下應該會很慘。

就怕是連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也是馬馬虎虎,不管什麼事情都懶得做好,那真的就很不理想了。想到以前家教教過的一個高中生,好幾次去上他的課都得把它從床上叫醒。他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有天還對我說,如果每天從早到晚能夠一直睡覺,不知道有多好 (睡覺算是興趣嗎?)。這樣渾渾噩噩的人,恐怕是多數。其實如果他們不是身邊的友人或家人,倒也不用多苛責他們什麼,畢竟有了他們,才顯現出其他人的價值所在。是說,總得有人當墊背的是吧。

好久沒有發文了。內容有點無聊,就當作練習一下,免得表達能力生疏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