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My opinions for compulsory education of 12 years

針對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的意見 李校長針對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提出了許多看法,看完之後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就把它列出來放在這兒。

Dear Professor Lee,

我同意你的說法,國民教育的重點就是讓國民整體的教育水平提昇,是「義務」教育,就像國民中、小學一樣,不能說不想上學就可以不去。現在不知道是媒體還是教育部的問題,一整個搞錯焦點。

另外有一點我也是覺得很奇怪,就是有一部份的人想要消滅所謂的明星學校。老實說,台南市有幾所國中就是家長心中的「明星中學」,例如後甲國中、建興國中,就算九年國教實施這麼久,它們還是眾人眼中的明星。事實上,就算在其他學校,說要常態分班,大家都心知肚明有哪些班級是屬於所謂的「A段班」。十二年國教施行下去,情況應該也是差不多。

我贊成適性適才的教育,有些孩子的確天賦異稟,他們需要更高階的教學。如果混在一起上課,依照我小時候的經驗,程度較差的同學的確會被放棄,然後慢慢衍生一些問題出來,譬如霸凌。我在國中二年級時就有這樣的經驗。後來我考上了台南一中資優班,但程度始終跟不上其他同學,很自然地就被老師放棄了。我同時有身處前段班和後段班的經驗,所以我特別覺得混班教學對學生不好,老師真要認真上課也很困擾。

既然要推免試升學,還有一個「會考」(學測?)。我覺得很難避免大家一窩蜂想搶進建中、北一女,但是絕對不能用抽籤的方式。依照明星學校不能消滅的原則,還不如這些明星學校自己出一些高鑑別度的試題,可以出的相當難,這樣篩選起來就比較沒問題。我記得小時候我有報考台南市建興國中的資優班,光是數學試題我連一半都寫不完,有少數的同學仍然可以時間充裕地完成所有試題。現在光憑所謂的會考不夠用,所以才搞一個超額比序,比好多有的沒有的項目。

中間程度以下的學生,我認為做好 "quality control" 是首要的工作,十二年義務教育就是希望每個學生在高中職畢業後有符合學制的基本程度。不用功的話就留級。

最後,我覺得十二年國教其實早就上路了,現在的重點應該擺在穩住可能形成的中輟生,提昇國高中職學生的基本程度。現在的政府會讓我覺得,好像我批評它、指責它,我就是屬於反對黨的陣營,我就是偏綠的。畢竟「藍」的選票是過半的,它就乾脆不聽,反正「少數要服從多數」。但是政府忘了,「多數也應該尊重少數」。

No comments: